DSC08657馬上快樂 - 編修.JPG  

 

對momo來說,這已經不是第一回教育衝擊。
社會學裡提到:當孩童邁入學校時,會面臨"教育衝擊",這是一種想法與觀念上的整合與衝突。

不過,透過公共場所的互動,學齡前兒,有機會提早遇到這個階段。

舉例來說:
<事件一>
⋯⋯
我要求momo溜滑梯要遵守規矩,及乖乖走樓梯這件事。
在公園玩耍時,momo會很疑惑地望著,逆向由溜滑梯向上爬的孩子,及其家長未制止,在一旁滑手機。
我個人容許範圍:不顧自身安全,也不應傷害到他人,但往往這樣的玩法,在10分鐘內必有哭聲。

一個小男孩逆向爬,另一個小男孩迫不急待由上往下溜,兩個媽媽都在當低頭族,下一秒,這兩個男孩摔撞在一起。我看了很無言,中間曾經好意提醒過孩子幾次,但顯然的,那兩個男孩一副"我媽都不管我了!!阿姨,你緊張什麼的姿態"。

<
事件二>
有幾次,我們去親子館玩,同桌拿蠟筆的孩子,把好的蠟筆一根一根折斷,媽媽同樣在旁邊漠視,我看了又是訝異,心想:孩子的習慣與人格都在生活中養成,親子館免費提供的蠟筆,是社會福利與資源,使用的人應該要有一份愛物惜物的心。


雞婆的我,實在看不下去,那個孩子要再折第三隻蠟筆,忍不住出聲:小朋友,蠟筆是用來畫畫的,我們要一起愛惜喔!這樣下個小朋友才有機會使用到。

那位在滑手機的媽媽,抬頭看了我一眼,沒多說什麼,氣呼呼的把小孩拉走。

<
事件三>
地點一樣是親子館,某親子館有互動牆面,就是孩子畫完圖畫後,掃描QR code,可以看到自己的畫作,躍升到互動牆裡。其中有一個孩子,也許是看到牆面圖畫很可愛,所以跑去畫LED牆面,孩子的媽媽因為在滑手機,所以第一時間未察覺,等抬頭看時,那個牆面已經畫了好幾筆蠟筆。

我看了實在很無言,但是這位媽媽的處理態度,也令人難以苟同,第一時間未告知工作人員處理(也許是心虛),但過不久,媽媽繼續滑手機,小童又二次跑去畫牆面,且畫的面積不小。那位媽媽只是把孩子拉回來,然後幫孩子照相,打卡上傳,我每回看到這樣的畫面,心中都莫名的難過。

事後,我走去服務台,向工作人員告知牆面有汙損的事件,請他們清理。(但未告知是誰所為),只見工作人員,看到牆面汙損的蠟筆痕跡,心疼不已,直說這是努力爭取來的經費....。

===============
 個人心得: 沒有互動的陪伴,真的是陪伴嗎?
我能了解當媽媽的辛苦,但每回遇到這樣的衝擊事件時,其實,MOMO不僅會問,也在觀察著媽媽處理的態度與做法。


期許在新的2015年,我們都是遇到 美與善的人事物。 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<生活點滴>

不睡覺的MOMO,媽媽出考題,
看來是遇到瓶頸了~ㄎㄎ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MO咪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