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jpg  

「時也 命也 運也,非吾之不能也。」

獻給所有在求子、孕期及生產中,經歷諸多辛苦的媽咪們。

 

從「順利懷孕」到「平安順產」的這個過程,是大家很企盼的事,但倒不是人人順利。

如果,您是一位平安順產的媽媽,我要恭喜妳,並且誠懇地跟你說:「你是好多人羨慕的對象」。

 

有時候,因為我們未曾經歷,所以不懂對方是什麼情況,更遑論瞭解其心情。

 

我想表達的是:未曾經歷過,或不懂沒關係,但是要有同理心,並謹言慎行,因為一句看似無傷大雅的話,可能正重創一位朋友的心,而卻未自覺。

 

每逢家族聚會或友人聚餐,已婚人士「常常」會被關心下列話題。

「唉唷!你們都結婚這麼多年了,怎麼還沒有要生小孩!」

「哇~你們生兩個女兒,那要再拚一下喔!第三胎一定會是男的

「那個某某某,他超好命,一下子就生出來,哪像你,那麼難生

 

事實上,就我身邊的例子,我看到不少夫妻朋友「不方便對外公開的秘密與痛苦」。

卻在這樣有意無意的寒暄中,刺傷著他們。

我真的很想說:如果真的找不到話題聊,可以保持沉默,或改聊天氣。

 

一些探究隱私的關心,根本不是關心。

如果你是真的關心他們,你不會大辣辣的公開詢問,而忽略當事者臉上的憂傷或尷尬。

 

 

 

朋友A說:在準備人工受孕的過程,抽血、打針、吃藥都能忍受,最難熬的其實是植入後到開獎的等待期。

心裡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還要催眠自己「放輕鬆、放輕鬆,不要想太多」!

十分難熬。

 

2.jpg  

朋友B說:「做人工受孕真的很辛苦!當媽媽真的很偉大,為了要有孩子,得忍受每天扎針的恐懼加疼痛。當初做了兩次,曾經成功著床,但最後沒有心跳發展,當下真的很崩潰和挫折

 

朋友C說:我知道小產手術是件見怪不怪的事,子宮外孕也不是絕症,但我從手術後,我的心始終失落。這下我才明白:原來14天的流產假,其實不只是休養身體,更重要的是修復自己的心情,求子落空的失落,對自己流產體質的質疑,未來是否要再懷孕的不確定感!倘若不生了,面對孤單的大寶,心裡是否有遺憾?這些似乎都不是身體修養好,就自然會解決的問題。更不是下次再加油,這麼簡單就可以過得了。

 

《朋友D

好不容易盼到驗孕棒上「兩條線」的喜悅,卻在幾周後,發現胚胎未繼續發育,無心跳,需要終止懷孕,做手術處理

 

 

很多時候,不要去畏懼或排斥,你不懂的。

對於自己不懂得,可以不發言語,也不要自以為是的評論。

錯誤的同理,是傷害。 

 

如果你知道這些朋友的心情,我想,下回在聊天時,

你會改聊其他的話題。

  

每人的經歷不同,所以對生命的體悟也不同!3.jpg  

獻給所有偉大的母親。
也祝福所有朋友,在求子之路 順產平安。

1.jpg  

 

 

  【好文。分享】
MOMO咪醬的私物分享 
玩具&教具
咪女孩的。創意DIY
親子共玩。美術
親子廚房。食譜
  

 

 

 

更多好物分享、創意點子在MOMO咪醬粉絲團。歡迎來聊天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Shanti的幸福微笑由Shanti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  此作品衍生自http://shantimimi.pixnet.net/blog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MO咪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