哺乳是愛的傳遞,尤其是初為人母的首次親餵,

那種和寶貝貼身的親密接觸,

我始終記得那份幸福感。  

DSCN9985 感動哺育  

 

身為雙咪媽的我,兩胎都是全母奶。

 

老大MOMO是親餵10% +擠出母奶,瓶餵90%,約到8M自動離乳。

老二咪醬幾乎90%是親餵,在初期追奶時,會先親餵,等寶寶吃飽後,再搭配擠奶。

這樣的方法,讓我沒有乳腺炎的困擾。

咪醬目前還是母乳娃。

 

我始終記得,在兩胎的懷孕過程中,我就決定要餵母奶。

這樣的堅定信念,一直深植我心,也在每回和寶寶進行胎教互動時,

傳遞給寶寶,「信念傳遞」的胎教是七田真的理念。

相信胎兒在媽媽肚子裡成長時就已經具有學習能力。

所以母親孕育過程中的情緒反應、與寶寶的互動,

都將會影響寶寶出生之後的性情以及學習能力。

 

 

我十分鼓勵媽咪一定要嘗試餵母奶,無論是親餵或瓶餵,千萬不要放棄。

因為母奶的營養及吸收,在早產一個月的咪醬身上,我獲得很大的鼓勵。

DSCN0083掌心寶貝.JPG  

 

2013/1/8的早晨,我面臨人生第二回「早期破水」。

告知咪拔時,咪拔顯得訝異與緊張,

因為距離預產期足足早了一個月。

在醫師估下,當天下午剖腹產,同時小兒科醫師也在旁stanby

當時,我擔心咪醬出生的體重與狀況,不停在心中默念,祈求諸佛菩薩護佑我的女兒平安健康。

慶幸,咪醬平安誕生,

DSCN9871.JPG  

35W+6/7】的咪醬,體重2475g,身高46㎝,雖然很迷你,但很健康。

DSCN9984感動.JPG  

 

 【剖腹產後第二天】

嬰兒房抱咪醬來練習親餵,當母親的韌性真的很大!

使用束腹帶支托著剖腹傷口,忍著疼痛側臥,開始和咪醬培養默契。

DSCN9901餵咪醬.JPG  

賀爾蒙的分泌很奧妙,生產後的第二天,雙側乳房可以擠出幾滴乳汁。

心中的信念很重要~「我要餵母奶」,這樣的念頭深植我心。

 

【剖腹產後第三天】雙側乳房開始脹奶,持續親餵中。

【剖腹產後第四天】凌晨,除了親餵外,感覺雙側胸部明顯脹奶,向護理站借了擠奶器,擠出了給咪醬的愛心母奶~「第一瓶40㏄」

DSCN9899.JPG  

【剖腹產後第五天】咪醬黃疸指數上升,需要至小兒加護中心照光,且生理性脫水,體重下降10%,變成2200g的迷你咪,除了親餵外,也會把母奶擠出送至加護中心給護理人員。

【剖腹產後第六天】咪醬體重仍是下降,2185g,所以今天無法和我們一同出院,身為母親,能為孩子做的,除了虔心祈禱祝福,並把自身照顧好,給予她最好的營養~母奶。 

DSCN9975小腳.JPG  

【剖腹產後第七天】咪醬可以出院了!為了要讓母奶營養,媽咪都把餐點吃光光,希望可以在短暫的月子中心裡,把奶量衝高,並做母乳冰棒!

產後哺乳的第一週,在咪醬出院時,醫生囑咐,因為她的體重偏輕,所以吸吮能力較弱,建議我們先把乳汁擠出,先用瓶餵把體重穩定,待咪醬體重到達2500g後,再嘗試親餵,以免小傢伙體重下降。

DSCN9994合照.JPG  

   

在坐月子期間,早產的咪醬都是用瓶餵來喝母奶。

我從第一胎生MOMO時,就是選用貝親「寬口母乳實感玻璃奶瓶」  

DSC03273  

最初的選用原因,是來自網路媽媽們的口碑推薦,

餵母奶的媽咪,十個媽媽有九個都會推薦貝親的母乳實感奶瓶,

我也是在這樣的推薦下,一用成主顧,也變成分享推廣者。  

母乳實感的奶嘴設計,是讓寶寶避免乳頭混淆的小幫手  

 

我直接購買240ml的玻璃奶瓶,主要是玻璃材質在溫奶過程,導熱好,時間較迅速。

貝親玻璃奶瓶是以硼矽玻璃為材質,透明度很好,也能承受高溫消毒過程。

不過,要提醒新手媽媽,★奶瓶上所附之奶嘴為寬口母乳實感奶嘴M size

對剛出生的小嬰兒來說,孔洞太大,要記得購買SS size來替換。

早產的咪醬使用貝親母乳實感奶嘴,吸吮得很順,完全沒有障礙,有時親餵也很順利,讓我放心不少。

DSC01802  

觀察咪醬瓶餵時的模樣,可以看到小傢伙張大嘴含乳,像模擬吸吮媽咪乳房的樣子,
含住整個乳暈而不只有吸住奶嘴頭,下唇也外翻,是標準的含乳姿勢。

外加厚質柔軟的矽膠材質,讓寶寶舌頭的運動自然又順暢,能輕鬆喝奶。

DSC03279  

因此,我很推薦要餵母乳的媽咪,選用貝親的「寬口母乳實感奶瓶」。

因為在最初哺育的階段,媽咪可能會遇到一些狀況:

 部分寶寶可能因為含乳不正確,導致媽咪乳頭受傷,甚至有的媽咪還讓寶貝吸成「草莓奶」(很浪漫的名字,但其實是媽咪乳頭流血+母奶~好疼呀!)

也有的人,可能天生母奶量少,需要搭配配方奶來哺育。

抑或媽媽是上班族,需要下班才能哺育….等。

在我個人的哺乳經驗裡,覺得能親餵和瓶餵順利交替是很棒的

尤其當乳頭受傷時,適時地換上瓶餵,讓乳頭好好休息,降低壓力,也會讓母乳媽媽的哺乳之路走得較長久。  

在哺育咪醬的過程,我有時親餵,有時瓶餵,

半夜討奶時,母女一起休息側躺親餵;白天,為了追體重,量化奶量,就瓶餵。

DSC02630看鏡頭.JPG  

 

猶記得,初次當媽咪,對於要買幾支奶瓶,及搭配用奶嘴始終沒有概念

在此和媽咪們分享,我購買奶瓶的數量及選擇,我是這樣買的:

「寬口母乳實感玻璃奶瓶」3 + 「寬口母乳實感PPSU奶瓶」3支。

DSC03272  

通常玻璃奶瓶是在家使用,PPSU奶瓶是外出使用,因為PPSU材質,

比起玻璃來得輕又不怕會摔破,外出攜帶很方便。

寬口徑的設計,在倒奶或是清洗也比一般口徑容易許多,
目前塑膠等級分類為:PPSU > PES> PP> PC
貝親使用的是最高等級PPSU
 PPSU
是不含擾亂內分泌化學物質、不含雙酚A的塑膠,
耐熱溫度達180度,可煮沸消毒,瓶子不會因熱而變形,
雖然價格相對的高一些,但使用上也可以格外安心。

在奶嘴部分,我建議媽咪只需要添購SSSL尺寸的奶嘴,因為購買奶瓶時,會附M尺寸的奶嘴。

像我一次購買6支,就會有6M尺寸的奶嘴。

DSC03276  

哺餵母乳這條路,選擇好的工具事半功倍!
所以擠乳器和溢乳墊也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。

這些我也是通通選用貝親。

DSC03275  

 

乳人之路需要有人支持與鼓勵,

有時在哺餵的過程,或許會聽到許多意見和聲音,

DSC02616.JPG  

就如同我在月子中心時,曾有護理人員向我建議給讓寶寶喝早產兒配方奶來追體重。(因為早產兒配方是1CC奶,2大卡,是一般配方奶的2倍熱量)

我當初婉拒,堅持自己可以吃得營養來提供咪醬優質的母奶。

營養攝取對於母奶有絕對的關係,媽咪吃了什麼,寶貝也就喝了什麼。

這是咪醬剛回家的照片,超迷你的她,就算買了最小的衣服,穿起來還是「啷啷」,

DSCN0141小不點.JPG  

我在坐月子期間,每天認真喝魚湯追奶,也正常吃三餐及點心,滿一個月後,迷你版的咪醬日漸豐腴,3/7打卡介苗體重4.9kg,是媽咪最大的成就感。

螢幕截圖 2014-04-10 04.59.06.png  

螢幕截圖 2014-04-10 04.59.27.png    

 

 

這一路走來,有甘有苦,但望著雙咪日漸長大,

平安健康是上天給我們最大的禮物與祝福,

DSC02735雙咪  

哺乳一直是我很珍惜的甜蜜時光。

親愛的咪醬,這都是媽咪一點一滴匯集給你的愛與祝福。

DSC05449揹書包可愛 -我愛媽書包.jpg  

  

更多好物分享、創意點子在MOMO咪醬粉絲團。歡迎來聊天  

 

延伸閱讀( 熱門推薦 ) 

靜電貼紙不黏怎麼辦?!簡單三步驟回復法。

全職媽媽的心聲】和社會脫節!?NO 

小孩外出乖乖秘密武器。BUSY BOOK 作法大公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O咪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