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齒壞死.jpg  

媽媽都是由事件中學習+成長(我是因為MOMO,才知道:牙齒撞到會神經壞死)

分享我們「從發現到治療」的過程,希望大家「備而不用」,

小寶貝平安健康長大!!....因為,是太痛的經驗!

 

p.s「牙包」不是火氣大造成,發現問題要立刻就醫,不要亂信偏方,如:抹鹽!!

 

【發現過程】

星期四,在吃麵的時候,MOMO說牙齦痛, 那時候翻開上嘴唇,牙齦上有膿泡,長得很像「牙包」,當晚輕摸正中上門牙,有輕微晃動。

 

1.gif  ▌治療紀錄1:切開+引流

W五去看牙醫,照X光後,醫生表示:門牙的神經壞死,後續要做根管治療。當下立即要把牙包「切開引流」,我聽完很震驚,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,原本想:只是單純牙包,怎麼會需要打麻醉,及切開引流!我聽完,心情激動的想哭…,但當下,我強忍壓抑我驚慌的心情,因為,MOMO始終在旁觀察著我和醫師的對話。

如果我神情慌張,那麼MOMO一定也會很害怕,擔心自己是不是很嚴重!
我不希望,因為我的緊張,讓孩子的心裡有更大的負擔。

 

在知道未來的治療順序後,我和MOMO溝通。
MOMO很乖很勇敢的接受打麻藥,麻醉針每刺牙齦一下,她就痛的縮一下,沒有掙扎,沒有哭泣,由她握拳的小手,我知道她忍耐著。


MOMO
是個理性的孩子,但在這個當下,她的勇敢與成熟,反而讓媽媽心疼!

 

後來醫生拿刀片要劃開牙齦時,我心跳好快不敢看,不勇敢地把頭瞥向一邊,心中不停祈求默念,希望一切順利。

我緊握MOMO的手,希望保持她鎮定,及給她勇氣。

劃開了,擠出不少膿,牙齦上滿是鮮血與膿,醫師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,表示這幾天也許還會有膿流出。

 

後續還要回門診追蹤,不過MOMO沒有蛀牙,所以懷疑是否是撞到,導致神經壞死。

 

DSC04048a.JPG  

 

Shanti心情:
當天深刻體會到:「傷在兒身,痛在娘心。」,那時在診間,超想掉淚的…

另外,MOMO沒有跌倒撞到嘴巴的經驗,因此,是什麼原因,我們也很好奇。

返家照護要點:

1.請按時服用抗生素,因為口腔的化膿需要小心,以免深層感染。
2.飲食儘量吃溫涼的食物,因為牙齦上有切開的開放傷口。
3.每次用餐後,確實漱口,保持口腔清潔。

4.每日觀察牙齦切開的傷口情形。

 

觀察記錄:
切開引流後兩天,MOMO的牙齦又鼓鼓的腫脹,咪拔拿了棉花棒一壓,擠出了一堆膿,但MOMO也痛到痛哭失聲,真的好心疼。

 

 

2.gif  ▌治療紀錄2: 根管治療

隔了5天,回醫院做根管治療,由兒童牙科主任再次確認,牙齒前後1年的X光片。
95%確認MOMO的兩顆正中上門牙,疑似是因外力造成神經壞死。

 

★牙醫:由外力所造成的神經壞死其神經會由牙齒兩側不對稱吸收MOMOX光就是典型的樣子」

●我:「我們印象中,他好像沒有跌倒或撞到牙齒」

★牙醫:幼兒的牙齒很脆弱,有時只要一個較強的鈍力,就會造成神經受傷,不一定要摔倒或撞到滿口流血…。鈍力的來源,有時像:大力咬到湯匙、或其他外力,當外力大於幼兒牙齒能負荷時,其神經就會壞死。壞死之後,髒東西需要一個出口,就會先由齒根內蓄積,蓄積到一定程度,便由柔軟的組織迸出,也就是在牙齦上化膿。

●我:「那如果有不小心撞到,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神經壞死嗎!?」

 

★牙醫(給了一個溫暖的微笑,加搖搖頭):這方面倒是沒有,通常我們只能儘量預防外力的撞擊,但若真的發生了,也只能依病程的進展,去給予適當的治療。目前建議作法:將壞死的神經根管治療後,讓裡面的膿引流出,相關的發炎組織消了,這顆牙齒仍是可以保留到換牙階段,不影響恆牙發展我們傾向把牙齒保留下來,以免未來換牙時,因為缺牙易導致換牙時的齒列不整齊。

治療過程

MOMO今天依舊很勇敢的上診療台,化膿的牙齦依舊鼓鼓的,在局部打麻醉針時,痛得大哭,我緊握他的手,她直說好痛,但仍是配合的乖乖躺好。施打了2次麻醉針,哭了2回,做了根管治療,後續回門診追蹤,今日順利平安的完成階段治療。

 

返家照護要點:

1.下周返診,並繼續服用抗生素。

2.門牙根管治療,在牙齒後開了一個小洞,讓膿繼續引流乾淨。

 

   

3.gif  ▌治療紀錄3:根管治療 & X光

根管治療完成後,再拍攝一次X光,確認整顆牙齒內部的神經及蓄膿情形。
MOMO這幾天乖乖吃抗生素,牙齦已消腫,也完成整個療程。

 

未來照護要點:
1.
已經沒有神經的門牙,會比較脆弱,建議避免在咬食物時的拉扯,如:撕咬雞腿。
2.持續觀察牙齒情形。

 

後記:
再次提醒,如果孩子有異狀,千萬不要大意,也不要誤聽偏方,或上網詢問,請趕快就醫。

 
1.jpg  

 

更多好物分享、創意點子在MOMO咪醬粉絲團。歡迎來聊天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Shanti的幸福微笑由Shanti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

  此作品衍生自http://shantimimi.pixnet.net/blog 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MO咪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