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2182油桐花a.JPG  

該怎麼說,阿嬤在上周住院,住院前,身體硬朗,儘管87歲,除了有些重聽和輕微高血壓外,生活各方面都沒問題,感覺很健康!可以騎腳踏車,快過年前,還會自己去髮廊洗頭,甚至搭野雞車來台北玩。

不過,住院後,一切都變了!
先是診斷出有營養不良、伴隨下肢水腫,及心臟功能欠佳,但在住院3-4天後,開始有腹水產生。⋯⋯
做了核磁共振,才知道,原來阿嬤有胰臟癌及肝硬化第三期。
身為家屬,我們除了震驚,更是難過,因為這些疾病,在初期確實都沒有警訊,老人家不喜歡去醫院,平時硬朗的阿嬤,怎麼突然病了?!

我聽著電話那頭泣不成聲的父親,心底百感交集。
我流淚無數次,不捨親人的病苦,父親與母親的處事身教,我都看在眼底。

我想著:如果阿嬤的身體健康,不是"有拚,有希望的癒後"。那麼身為孫女的我,如何在排山倒海中的悲傷情緒中,找出一絲理智,趁阿嬤神智都清醒時,讓大家沒有遺憾呢?

阿嬤住院的當下,需要有家人照顧,阿嬤一輩子有5個兒子及2個女兒,其中大伯與叔叔在前幾年往生,剩下3個兒子。


第一時間,伯母提議請24小時看護,大家分擔出錢。
當時,阿嬤望著爸爸,說著:我希望你可以留下來,跟我作伴。


就這樣,爸爸從阿嬤住院後至今,都是24小時在醫院照顧。
一個平時不曾洗衣服的大男人,在照顧阿嬤的過程中,幫阿嬤擦澡、洗衣物...等,
沒有半句怨言,或是覺得:不公平!!

 

其實,在這個事件中,我也忍不住嘆息,人生的百態總是在最終時,
有些人或許才能誠實的面對自我內心的缺憾或愧對。

 

坦白說,我的爸爸始終不是阿嬤最愛的那個兒子,過去家境不好,

家中需要有人犧牲賺錢養家,爸爸就是那一個,
而愛撒嬌、嘴甜的兒子,總是討媽媽歡心,
無論任何好康或是金援,都是"較敢"的人拿的理直氣壯,一點都不臉紅。 


但是,當阿嬤有需要時,這些叔叔、伯母的神隱或推託,
何謂孝順?!
我想在此時,有一個最好的答案。
 

聽說人在即將面對死亡時,會有預感,甚至會開始在腦海中閃過這一生所有的回憶與過往,不知道是否如此,阿嬤住院後幾天,便在弟弟去探望時,刻意把爸爸支開,和弟弟訴說,爸爸從出生後,到賺錢養家及當童工的那段光景。我第一回聽到阿嬤親口說:我很對不起他,全家都是靠他養,那時.....
弟弟和我聽的鼻酸,我想:說出來,對阿嬤也是好的,另外,要承認自己的"不公平",坦白說需要勇氣。阿嬤說出口了,至少,心中沒有遺憾。


只是,阿嬤叮囑,這件事千萬不能跟爸爸講,要我們保守秘密...,另外,也要我們姊弟好好孝順爸爸,替她照顧這個兒子。

今晚,我如往常,打電話關心爸爸與阿嬤,爸爸說了:阿嬤今天開始解咖啡色水便很多,共解4次,說是:腸胃道出血,醫生有打止血的針。

我聽完,眼淚直流,病情的走向與趨勢,我能預見。從上週住院到今天,體重少了10公斤。

我忍不住哽咽跟爸爸說:們很幸福,能在這段期間陪伴阿嬤,不論這段時間是長或短,我只希望,我們都不要有遺憾,爸爸如果你有想對阿嬤說的話,你要把握。

我聽到電話那頭的沉默,聲音有些顫抖,一時安靜的話筒,傳來爸爸壓抑的哽咽聲,只問了一句:會那麼快嗎?我累了,我要睡了。
隨即掛上電話。

我知道:爸爸也需要調適,也需要面對。
有可能,這是爸爸與阿嬤一起共度的最後一個母親節。

面對生老病死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把握每一刻與摯愛的人相處。

 

面臨至親罹癌,我想,更重要的是:

生死兩相安的生命教育,讓彼此沒有遺憾及有尊嚴的走完全程。  

====================

 2014/5/5 

今晚下班,弟弟會開車去醫院,我請他取買康乃馨並帶著相機,讓爸爸有機會送自己的媽媽康乃馨,並幫他們照相留念。畢竟,老一輩的爸爸情緒內斂深沉,愛在心中,可是從未表達,更沒有一張合照。弟弟擔心,我的舉動會讓爸爸淚崩,但我覺得:都在此刻,如果沒有機會和摯愛的人說出口,那麼等來不及時,心中的後悔是無法挽回的。不管是怎樣的一張照片,我都認為:在未來的日子裡,是爸爸想念阿嬤時,可以端詳與回憶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Shanti的幸福微笑由Shanti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 

此作品衍生自http://shantimimi.pixnet.net/blo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死兩相安 面對生死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MO咪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