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眼間咪醬滿2歲了!

寶貝滿2歲,對於請育嬰假的媽咪上,將面臨一個很大的抉擇。

究竟是要回歸職場成為「職業婦女」,

還是暫別工作成為「全職媽媽」。

 

這個重大的決定,我想了兩個多月,越到育嬰假倒數前,越是焦慮。

因為評估現況,實在沒有返回職場的本錢!

小家庭的我們,雙方父母都在外縣市,支持系統很薄弱。

 

我深知這些情況,也和咪拔徹夜長談好多回,我都清楚現況,

但是要我放棄喜愛的工作時,內心很掙扎,

糾結的心情,我說不上來,可是我知道我有一個點過不去。

 

 

 

所以在那一陣子,我找了好多人聊天,希望找出我的點,能解開結。

很慶幸的,在那一陣子,上帝派了很多天使到我身邊,分享了很多不同的見解。

 

其中媽媽A說:「選擇有很多的時候是好的,代表有決定權,只要想清楚,就往前走,加油最好的安排;也許早就出來,等待你去發現,不管什麼決定,想清楚最重要。和你分享,尼采說:人的時間有限,只能專注在我們想專注的地方。加油

 

媽媽B說:「不管是什麼選擇,我相信都是對的!」

 

媽媽C說:「我就是一個職業婦女,小孩的接送都是我在負責,說真的,真的很累很辛苦,但我也很謝謝我們公司給我的幫忙,讓我可以提早上班,提早下班,我可以回家接送小孩、煮飯、全家一起用餐,聊聊今天所發生的事情,然後洗澡睡覺,說真的,是很累人沒錯,但我目前是還蠻喜歡這樣子的生活。我是很支持媽媽也要有自己生活的人,顧小孩很重要,但也要多愛自己一點!而且我的工作是很忙碌的,常常要等小孩睡著了,再起床加班的」

 

媽媽D(也是我的主管):「瞭解了妳的心境與難處,年長妳幾歲的我,瞬間被你的處境,帶回了曾經走過這段為母的辛苦過程的回憶中,辛苦了......

 

我的主管也親切地寫信及電話和我分享這段「職業婦女」的心路歷程,即將會面臨的問題。

 

 

不過,最終的決定還是需要自己,我忍不住想到前陣子因乳腺炎住院的心情。

【住院有感】

健康無價,在人很健康平安時,很容易「無感」。

但在許多時刻「危機片刻」,會讓你看到:什麼是你生命中最重要及在乎的!

 

 

「離職或復職」這樣的選擇,我覺得需要和另一半充分溝通,有時,必須考量整個家庭的狀況、經濟條件,與另一半的工作性質。

返回職場,也要想好配套措施,如:有緊急情況時,是由誰負責處理。另外,公司給予的彈性空間有無等。

 

我曾經利用SWOT及加權來分析自己的規劃。

98.png


優勢
(Strengths)、劣勢(Weakness)、機會(Opportunities)和威脅 (Threats)分析

 97.png  

 

自我獨白如下:

關於,未來的路程選擇,我承認:我有一點貪心,期望有個人的成就感,又希望能兼顧家庭與孩子。
家人希望我把家庭及孩子照顧好,也擔心我返回職場後,蠟燭多頭燒,
沒有親友支援的我們,擔心我會把自己累壞,且壓力太大。
因為,返回職場,兩個小孩勢必去上學,相關接送還是必須由我負責,生活大小事也是需要我打點。
我也想過:我有可能,因為多重角色吃重,力不從心的挫折感。
以上這些,我都明瞭也都知道。
但想到在公司部門工作多年,對這個大環境總是有一份很深厚的感情,心裡好掙扎,好矛盾。
很想在聊聊中,找出心裡的那個平衡點。
祈願 做出最好的決定,有最好的安排。

 

說了好多,其實不管是哪種身分,箇中滋味都只有做了媽媽的人才能理解,

我想要說的是,不管你選擇成為哪一種媽媽,都是好媽媽。

 

以我自身曾經復職及請育嬰假的媽咪身分,

我想對「全職媽媽」說:

辛苦了!媽咪們,有時外面的人,真的不知道也無法想像媽媽的生活,一份無給職,一份沒有下班時間的育兒生活,有時只有一種奢求,「給我安靜5分鐘也好」,我深深明瞭那種厭惡被說「很閒、很好命、到處玩」的風涼話。

我很佩服你時刻用心在孩子的陪伴上,儘管孩子讓你再累,只要他們有需要,就像7-11一樣不打烊的付出。全職媽媽,加油。

我只是想讓妳知道我理解妳,深知全職媽媽也是需要鼓勵與肯定,

家庭的大小多虧有你的打點,讓另一半無後顧之憂,

你知道嗎?你的另一半,在職場上很傑出,

那都是因為有你付出與犧牲。

我不確定有沒有人這樣對你說過,

但我想給你一個大大的緊握,

想讓你知道,你的心情,我懂!

 

96.jpg  

 

【媽媽的一天】

有一天,MOMO的外公打電話來關心我們

外公:今天都在做什麼啊?!

MOMO媽:每天都一樣啊!在MOMO

 

餓的時候,當她的家庭酪農擠ㄋㄟ ㄋㄟ,

另外在花時間做副食品,外加連哄帶騙餵副食品!

哭的時候,發揮柯南精神,明察秋毫,找原因,

找不出原因,還要默念祈求有靈感,猜原因,  

 

便便要洗屁股時,用手當她的衛生紙,

小孩鬧鬧時,彩衣娛親,不計形象唱歌跳舞,

 

想睡時,放下手邊雜事,溫馨陪睡,

無聊時,說故事唱兒歌,外加123ABC…,

 

 

三不五時,下廚開伙做便當養自己,也要照顧大隻咪拔的健康,

三餐沒準時是常有的事,半夜才洗澡幾乎天天上演,

 

 

不論媽媽睡飽或吃飯與否,小孩有需求,24小時on call全年無休

還有還有…壓縮睡眠與休息,上網找育兒資料與記錄

 

不然日復一日,每天是怎麼過的,著實想不起來,好像得了失憶症…

以上還是常規的狀態,如果小孩來了個「special」問題,

人仰馬翻,恨不得可以72變…

 

外公:嗯~媽媽真偉大!

 

是的,媽媽真偉大,請給所有的媽媽拍拍手。

媽媽很容易滿足,只要寶貝健康,家人的關心,與先生的肯定,

媽媽就會有動力再繼續…。

   874cab1229d1f0ae7567e0aac0ea8ce5   

  

    

 

給職業媽媽們,我超級佩服你們返回職場的勇氣與毅力,其實重返職場後,

有時上班要看老闆臉色,下班要看老公和小孩臉色,忙進忙出確實不得閒,

f270691f50ce1874a61d9a8e42244eea  

但我很佩服你們的獨立與自主,讓母親這個角色很認真地發揮,就因為陪伴的時間片刻,所以你們更把握相處的每一個時刻,睡前的一本故事書,或是接送小孩的路途上,你們的聲聲叮嚀與詢問「寶貝,今天在學校開不開心啊?」其實,都流露出一份母親,對孩子的深深關切。

    

 

我要謝謝你們重返職場的決定,把更多經驗可以傳承給新手,也謝謝你們認真的在每一個岡位上,讓我們在時時刻刻因為有您的身影,讓生活更便利。

辛苦了,職業媽媽,我深深佩服及要為你們喝采,加油。

 99.jpg   

 

事過境遷後,決定把這樣的心情整理分享,期望能幫助到需要的朋友。

不管你選擇成為哪一種媽媽,都是好媽媽。

 

 

無論如何,要堅信自己的選擇。
選擇之後,心情也該放下。
就像書上說的「怎樣都很好啊!」

最後,謝謝一路上曾關心與分享的朋友們,

因為你們,shanti做了屬於自己的最佳決定。

謝謝大家~

 

 

 

更多好物分享、創意點子在MOMO咪醬粉絲團。歡迎來聊天 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Shanti的幸福微笑由Shanti製作,以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 3.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。

此作品衍生自http://shantimimi.pixnet.net/blo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MO咪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